塑造千般人物,讲好万家故事

【陆花】一种清孤不等闲(原著向/HE)一卷一章

又名《一件大红披风引发的血案》,全文目录

1、原著设定,脑补双张,日常斗嘴,携手查案。
2、陆小凤、花满楼、朱停穿开裆裤便相识,前传假钞案是三人一起设的局。
3、铁鞋案借梗,祖传戒指、数河灯、共宿等。
4、强强联手,智商在线,即便遇难,心意相通,总体蛮甜。
5、冷圈人少,只因有爱,欢迎留言,共同讨论。

一卷一章  落花时节又逢君


  四月是个不错的时节。


  料峭的春寒已然退去,却也尚未至于七、八月份那般酷暑。


  梨花已落,掐指算来,这一日正是清明。


  人道是,清明时节雨纷纷。


  陆小凤这里并没有下雨,阳光正好,气候宜人。


  江南多雨,也许花满楼此时正坐在小楼中,品茶听雨。


  不知少了自己这个老友的陪伴,花七公子是否能从雨中听出些许寂寞?


  陆小凤不禁笑了笑,花满楼怎会寂寞?


  在陆小凤的记忆中,花满楼一直都是笑着的。即便真的孤独,他也定是微笑着享受这份孤独的,又何来寂寞?


  只是当人饥饿至极时,总会不由自主地思考人生,产生一些糊涂的感慨。


  胃部传来的声响和纠集感,片刻不停地提醒着陆小凤他到底有多少天没吃东西了。陆小凤只能有气无力地躺在一张简陋的竹床上,靠胡思乱想来打发时间。


  如果后半生流落荒岛,只能选择一人陪伴自己,花满楼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

  陆小凤不会选择朱停,若是朱停来荒岛陪了自己,老板娘便会孤苦半生。陆小凤或许是个混蛋,但他绝不会让女人孤单寂寞,尤其是漂亮女人。而老板娘无疑是个极漂亮的女人。


  若是西门吹雪,他应该是不愿来的。即便西门吹雪当真愿意来,陆小凤也不愿意。后半生唯一面对的人是西门吹雪这件事,光是想想,陆小凤都不禁打了个寒颤。


  司空摘星这个猴精更是靠不住,他若是能在荒岛上呆一个月不闷到发疯,陆小凤就能给他挖一辈子蚯蚓。


  花满楼不同,无论遭遇什么,他都活得快乐,也能让身边的人快乐。


  陆小凤自然是希望自己的后半生活得快乐。


  但若是仅为了自己的快乐,就让江南花家七公子,放弃优渥的生活和无量的前途,在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荒度余生,陆小凤又觉得实在是太过自私了。


  思来想去,还是与自己共度余生是最好的选择。


  而且再这么饿下去,陆小凤估计自己的余生也不剩几天了,即便没人陪伴,也并不算太难熬。


  陆小凤努力让自己的头脑保持清醒,起身出了竹屋。


  在食物匮乏的情况下,浪费体力的确不是最佳的选择,但总是比坐以待毙要强一些的,陆小凤不是坐以待毙的人。


  更何况,他听见外面有不一样的响动。


  陆小凤朝着声音传来的方向走去。虽然此时此刻的他因体力不支,一身的功夫估计两成都使不出,然而他并不担心什么,饥饿会让人失去正常的判断能力。


  来人若是陌生人或朋友,他多少有点希望。


  若是敌人,给个痛快总比活活饿死有面子得多。


  若不是人,那便更好了,终于有东西吃了。


  然而现实总是和理想有些出入,即便你想得再周全,也总会有些意料不到的事情发生。


  比如说此时,陆小凤有气无力地挪动着脚步,终于看到了石滩上那动静的来源。


  那是一个白衣人,正拖着一口棺材,缓缓地向自己走来。


  陆小凤觉得自己一定是饿出幻觉了,大白天的竟是见到白无常前来索命了。


  又或许,这并不是幻觉?


  清明时节遇见白无常,横竖也算是合情合理的。


  陆小凤开始默默计算自己到底几天没吃东西了,是否当真到了油尽灯枯的地步?


  仔细一想又觉得不对,这白无常走路与常人无异,也并不像书里或是戏中那样带着高高的官帽。且他是孤身一人,那本该形影不离的黑无常并没有出现。


  当陆小凤看清那白无常的面貌后,他却更加笃信自己一定是饿出幻觉了。


  因为那是一个此时此刻,绝不可能,也绝不应该出现在这里的人。


  “花满楼?”


  陆小凤才一开口,就发觉自己的声音的确虚弱的紧,但他仍是步履蹒跚地向着那白衣人走去。


  感觉到陆小凤的脚步虚浮,那白衣人丢下棺材,加快步伐向陆小凤走来。


  “陆小凤!”


  花满楼温和的声音中带着明显的关切。


  白衣人确是花满楼,陆小凤又惊又奇。


  惊奇之际,陆小凤也确实有些开心。


  他乡遇故知,还是在这种绝望的境遇下,谁会不开心呢?


  陆小凤毫不掩饰自己的开心,他紧紧地握住了花满楼的双手,笑问道:“花满楼,你怎会在这里?”


  花满楼也很开心,他也紧紧地握着陆小凤的双手,他笑道:“陆小凤,你没有死。”


  这话使得陆小凤的开心瞬间减弱了一些,他看了看不远处的那口棺材,又看了看花满楼。


  陆小凤皱眉道:“你以为我死了?”


  花满楼道:“有人和我说你死了。”


  陆小凤问道:“什么人?”


  花满楼摇头道:“我不认识,那人只说是让我来替你收尸。”


  陆小凤闻言,忍不住又看了看花满楼带来的那口棺材,不满地放开花满楼的手,道:“花公子还是那么善良,别人说什么你就信什么。”


  花满楼道:“江湖上的确一月有余没有你的消息了。”


  陆小凤瞥了一眼那口乌黑的棺材,道:“我又不是武林盟主,江湖上并不需要天天都有我的消息。”


  花满楼也不恼,只笑道:“所以我并没有完全相信他。”


  陆小凤道:“但是你带了一口棺材来。”


  花满楼道:“准备充分些总是好的。”


  陆小凤道:“是啊,竹屋晚上透风,海风凉的紧,睡棺材里的确是暖和一些。”


  花满楼笑了,他拉过陆小凤的手腕,从怀中掏出一样东西放在陆小凤手中,道:“传口信的人给了我两样东西,我便跟他来了。”


  陆小凤看了看自己手中,正是花满楼曾送给自己的扇坠。


  陆小凤只愣了片刻,便毫不客气地把扇坠揣到自己怀里,道:“万一是我陆小凤穷困潦倒,把这扇坠当了换钱呢。”


  花满楼微笑道:“若真是如此,我理应义不容辞地助老友一臂之力。再说,这第二件东西,才使得我真正确信了,那人并没有完全欺瞒于我。”


  陆小凤问道:“第二件东西是什么?”


  花满楼道:“一件大红披风。”


  陆小凤道:“这世上有千件万件大红披风。”


  花满楼笑道:“我却有办法知道那件一定是你的。”


  陆小凤奇道:“什么办法?”


  花满楼并没有回答陆小凤,只道:“陆小凤从不离身的大红披风出现在江南百花楼,陆小凤却不在。我想,即便是有人出于某种原因,有意托人传口信欺骗我,这件事,也一定与陆小凤脱不了干系。”


  陆小凤动容道:“所以你就来了。花满楼,我知道你从不在意,也知你身手不凡,但你始终是一个瞎子,你独自一人,如此……,万一……”


  花满楼道:“我不仅是个瞎子,也是陆小凤的朋友。陆小凤愿意为朋友坐马车,我花满楼为朋友坐一次船,又有何不可呢?”


  陆小凤看着花满楼,他的表情十分赤诚,却也十分淡然。


  对花满楼来说,这只是一件他理所应当该去做的事,如同要给百花楼里的花浇水一般理所应当。


  温馨,与花满楼的情义总能让陆小凤感到一种淡淡流淌着的温馨,无论他遭遇了什么,只要想起花满楼,心中便会升腾起一阵温暖。


  而此时,温暖的花满楼就站在他眼前。


  陆小凤无疑是感动的,此情此景,只有无心的人才会无动于衷。


  陆小凤是个混蛋,但他是个有心的混蛋。


  而且,正如花满楼说的,他的心软的不行,所以此刻,他感动得不行。


  陆小凤感动地想要说些什么,他饥肠辘辘的肚子却比他的嘴先一步发出声音了。


  很明显,陆小凤的肚子所表达的意思,和他想通过语言表达的并不一样。


  花满楼只接收到了陆小凤肚子表达的那部分意思,所以花满楼笑了。


  花满楼抬手搀着饿得体力不支的陆小凤,关切道:“陆小凤,咱们先到棺材那儿去。”


  陆小凤也不拒绝花满楼的搀扶,他的确已经饿得头晕眼花了,以至于没有注意到花满楼这个奇怪的提议。


  陆小凤毫不客气地把体重全压在花满楼搀扶他的双臂上,自己也乐得轻松。


  他依着花满楼,歪歪斜斜地走着,问道:“花满楼,送你来的船呢?”


  花满楼道:“走了,那船家只是拿人钱财,受人之托,我也不便为难于他。”


  陆小凤道:“看来你也不知到底是何人把我困于这岛上,又是为何要骗你前来。”


  花满楼道:“不知,但也并非全无线索。”


  陆小凤又问到:“你刚说有人把我的披风给你了?”


  花满楼道:“是的。”


  陆小凤道:“那披风现在哪里?一个多月没在身边,怪不习惯的。”


  花满楼笑道:“在棺材里。”


  陆小凤忽然就觉得花满楼并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温暖。


  更确切的说,如果此时陆小凤有力气的话,他一定会和花满楼打一架。他并不担心不知情的人认为他陆小凤欺负一个瞎子。


  因为陆小凤切切实实地觉得,他被一个瞎子欺负了。


  陆小凤觉得那个棺材越发地碍眼了。


  但当花满楼打开那棺材,陆小凤又瞬间觉得那棺材是这世上看着最顺眼的物件儿了。


  陆小凤中气不足地哈哈大笑道:“花满楼,你真是这世上最懂我的人。”


  一笑完,陆小凤便眼前一阵发黑,花满楼赶忙扶住差点乐晕倒的陆小凤。


  花满楼关切道:“你先别说话了,赶快吃吧。”


  那棺材里,竟满满的都是食物,种类多且易保存。虽没有大鱼大肉,但对于此时的陆小凤来说,九天甘露都比不得一块饼。


  而棺材中的那几坛桂花酿,便更胜却那九天甘露。


  陆小凤随意打开一个纸包,拿出一个大饼,就着一罐酱菜狼吞虎咽起来,他感觉这辈子都没吃过这么好吃的东西。


  他坐在石滩上,背靠着棺材,毫不顾及自己此刻的吃相有多难看,反正花满楼也看不见。


  花满楼看不见,但他听得到,也闻得到,便坐在陆小凤身旁笑。


  花满楼边笑边摇头道:“陆小凤,你慢点吃,饥饿太久后暴饮暴食,对身体不好。”


  陆小凤并没有慢点吃,他太饿了,饿到他觉得自己其实已经死了好几天,此刻才终于又活了过来,现在的他宁愿噎死。


  不过这桂花酿,陆小凤倒是喝得十分文明,生怕撒了半滴,那样就太浪费了。


  饥饿使人虚弱,也使人寒冷。


  喝了两碗桂花酿,陆小凤感觉身上暖和多了。


  花满楼让他的心温暖,花满楼的酒让他的身子温暖,陆小凤很庆幸温暖的花满楼是自己的挚友。


  感觉到陆小凤把酒坛盖上,花满楼笑道:“吃饱喝足了?”


  陆小凤满足地伸了个懒腰,也笑道:“任谁也想不到,养尊处优的花家七公子,竟会用这装死人的棺材,来装些活人平日里衣食住行用的东西。”


  花满楼道:“我不是说了吗,准备的充分些总是好的。”


  陆小凤哈哈大笑道:“花满楼啊花满楼,我看你也不是世人说的那么君子。”


  花满楼笑问:“陆兄何出此言?”


  陆小凤道:“你先前明知我数日未进水米,却不告诉我这棺材内别有乾坤,害得我陆小凤平白无故对着一口棺材生了一肚子的气,倒显得我像个傻瓜一样。”


  花满楼笑道:“陆兄自己要和一口棺材赌气,却来怪花某不够君子。”


  陆小凤也笑:“我本就不是君子,自然喜欢把错误都归咎于旁人。而此时此地,我陆小凤的身旁,就只有你花满楼一人。”


  花满楼笑,作势拱了拱手道:“如此看来,当真是花七的不是了。”


  “不,”陆小凤也拱手,却是难得的十分郑重,“是我陆小凤要感谢你花满楼,此时此刻,在我的身旁。”


  花满楼压下陆小凤的手,道:“你我之间,何须言谢。”


  陆小凤笑了,花满楼脸上总带着发自内心的笑容,见了花满楼,陆小凤发自内心的笑容也变得比平时多了不少。


  陆小凤起身,一边把酒和菜放回棺材里,一边道:“所以我总说,我不喜欢和你在一起。每次和你一起,都显得我像个傻瓜。”


  花满楼也起身,他把棺材盖好,笑道:“若陆小凤是傻瓜,这世上便也没有几个人能称得上机灵了。”


  陆小凤重新披上了久违的大红披风,两人一起拖着棺材走向陆小凤之前栖身的竹屋。


  陆小凤道:“也许,我的确没有你以为的那么机灵。也许,我和你一样傻。”


  花满楼把脸转向陆小凤:“哦?”


  陆小凤叹了口气道:“你知道我为什么会被困在这座岛上吗?”


  花满楼摇头道:“不知,不过陆小凤的麻烦,多半和女人有关。”


  陆小凤道:“的确是因为一个姑娘。”


  花满楼笑了:“一定是一个很漂亮的姑娘。”


  陆小凤笑道:“的确也很漂亮,但她并不喜欢我。”


  花满楼道:“你总不能让天下所有的漂亮姑娘都喜欢你。”


  陆小凤道:“可她和我说,她喜欢你。”


  花满楼停下了脚步,他疑惑地皱了皱眉道:“我怎么不记得有这样一个姑娘。”


  陆小凤笑道:“花七公子英俊善良、年少有为,无意中招惹的姑娘定是不少,只不过你从不主动去招蜂引蝶,所以兀自不知罢了。”


  花满楼道:“即便如此,一个喜欢我的姑娘不来找我,却去找了你,又是为何?”


  陆小凤道:“她和我说,花满楼身陷险境,求生不得,求死不能,让我来救你。”


  花满楼恍然大悟:“所以你才说,你和我一样傻。”


  陆小凤从袖中取出一样东西,放到花满楼手中。


  花满楼惊讶道:“这是我娘给我的戒指。”


  陆小凤道:“没错,这戒指你打小就带着,从不离身的。那姑娘来找我时,手上便戴着这枚戒指。”


  花满楼摸索着那枚戒指,神色有些凝重。


  陆小凤继续道:“我并没有立刻随那姑娘走。当时我离江南不远,便先是快马到了百花楼寻你,你却不在。我又去了毓秀山庄和桃花堡,但这两处也皆是大门紧闭,里面只有些一问三不知的下人,花家的其他生意又都在正常经营。我寻不到你,也打听不出花家究竟出了什么事。些许坊间传闻更是神乎其神,不甚可信,我便随那姑娘走了。”


  陆小凤说的语气轻松,花满楼听了却十分歉疚道:“两月前,花家的确遇到了些麻烦,家里人便暂时避了避风头,不过并没有到求生不得、求死不能的地步。只是没想到,却被有心人利用了,来对付你。”


  自家的事,花满楼轻描淡写便带过了,陆小凤却隐隐觉得有些不安。


  陆小凤道:“我本也以为这次一定是冲着我来的,但是……”


  花满楼道:“但是什么?”


  陆小凤担忧道:“现在,你却出现在了这里,这让我不得不多想。”


  花满楼道:“你觉得,这次有可能是冲着我来的?”


  陆小凤道:“我不得不担心。以你花满楼的为人,定是不会得罪到什么人的,然而你的背后是整个江南花家,难免树大招风。即便不是冲着你个人,也有可能是想对付花家。”


  花满楼严肃道:“并非没有这个可能,可花家两月前的麻烦已然解决。况且,陆小凤,现在中毒的人,是你,不是我。”


  陆小凤先是诧异,后又苦笑道:“你发现了。”


  花满楼认真道:“我初见你时,你步伐虚浮、重心不稳,我只道是因你饥饿无力导致的。可现在,你已然解决腹中饥寒,脚步声却仍是与以往大不相同,步伐依然不稳,完全不像是那个从小习武、轻功盖世的陆小凤。”


  陆小凤道:“这很正常,因为,我的内力,已被散尽了。”


一卷二章  酒醉还来竹下眠   

晋江:https://www.jjwxc.net/onebook.php?novelid=3474496

评论 ( 54 )
热度 ( 1296 )
  1. 共9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五十弦玄 | Powered by LOFTER